ale016

职业生涯第一个国庆长假

       为了躲开堵车的风险,我提前一天回到了广州。即将结束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国庆长假,其实像是一个间隔周,切换到不一样的语言环境,跟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事隔绝,然后跟很久以前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学朋友相逢,这个过程还是相当有收获的。

       出于跟返程一样的风险考量,国庆当天我留在广州,没想到正好能约上好多年不见的Y同学和C同学。Y同学中考之后就去了美国,除了办签证,这算是第一次到广州。C同学和我一样,大学到现在一直留在广州,于是我们就带Y同学在广州暴走聊了一天。

       Y同学的很多生活经历都验证了这些年来我了解到的美国情况。同时,国内的生活环境已经远比国外便利很多。另一方面,国内的这些便利设施应该还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接纳国外友人的生活方式,比如某宝什么时候在绑定国外银行卡支付啊,比如某航什么时候用国外的手机号码也能注册会员买机票啊,当然只要现在有人意识到这些问题是个问题,那么未来这些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不知我说明白了没有。

 

       跟前段时间整个朋友圈都在开演唱会一样,这几天整个朋友圈都在结婚了。H小姐邀请我参加她和L先生的婚礼,他们都是我初中的同班同学,就凭着两只手都数不过来的相识的时间,他们的故事已经写成一部电影的剧本了。婚礼上有三个细节让我印象很深。一是婚礼规模不算很大,但我留意到H小姐却邀请到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很多好朋友来。在这个几乎是换个生活圈就换个朋友圈的时代,维系这么庞大的人际关系网需要多么好的人缘。二是这是L先生和H小姐自己设计的婚礼,这在中国家庭里并不容易。三是关于发言,L先生的控场能力已经完美了,H小姐是个律师,这个场合还是让她很紧张,拿着提词卡的手开始抖得厉害,但是很快L先生就握住她的手和提词卡,让聚光下的环节更自然,不知是即兴的默契还是彩排过的呢?

 

       假期还看了本书,叫《朋友圈的尖子生》。书中记录的是作者对十三个新新人类的观察,而“新新人类”并不指的是年轻人,也不单纯指有思想的人,而是指有意思的人。正如这本书的副标题写的:有思想的人都寂寞,但有意思的人不会。最近我越来越觉得“有意思”这个词很有意思,是“有趣”这个词的升级版。书中的主角可以说是独角兽,但又不全是,同时他们身上又确实有各不一样的自洽的方法论去指导自己。我可能学不来他们的活法,同时我又惊讶,原来还有这样的活法,有意思。

 

       对我来讲,中山已经是比广州更陌生的城市。假期尾声回广州前,约C小姐出来喝东西,也约在了我印象中的中山CBD的地方,这个地方已经好多年没来了,当然C小姐也好多年没见,她在广州工作,回中山的频率比我还低,反正对大家来讲这里都是不比广州熟悉的地方就是了。

       C小姐在外企上班,所以我潜意识里很羡慕她这几年得到更市场化更职业化的职场锻炼,而在聊天中发现事实也确实是这样。同时C小姐又明显感觉到,这些年来外企也越来越被国内的行事规则同化了,尤其在管制严格到甚至有些畸形的行业。身边多多少少有些理想主义情怀的职场人,面对社会或明或暗的暴击,都有些不适应了。对比身边生活安逸的小伙伴,那个月经式的逃离大城市的问题又回来了,而大城市的空巢青年们会有什么样的选择呢?


       节前某辛在朋友圈里说,北上广CBD的MICHEAL和MARY回到家乡摇身变回父老乡亲眼中的狗蛋和翠花。假期要结束了,欢迎披着MICHEAL外衣的狗蛋们归来,祝大家工作愉快。

评论